加入收藏
 免费注册
 用户登陆
 帮助中心
园地首页 互动课堂 学生中心 网络考场 常用网站 资源下载 手机课堂 特色栏目 友情链接 课堂留言 软件下载
今天是:2024年4月19日 星期五   您现在位于: 首页 →  互动课堂 → 同步资料(信息技术基础)
信息的特征--参考案例材料(3)
2004年10月12日 『99100IT园地』 浏览选项:   出处:

[背景资料]田忌赛马故事
   《史记》中有这样一个故事:有一天,齐王要田忌和他赛马,规定每个人从自己的上、中、下三等马中各选一匹来赛;并规定,每有一匹马来比赛;并约定,每有一匹马取胜可获千两黄金,每有一匹马落后要付千两黄金。当时,齐王的每一等次的马比田忌同样等次的马都要强,因而,如果田忌用自己的上等马与齐王的上等马比,用自己的中等马与齐王的中等马比,用自己的下等马与齐王的下等马比,则田忌要输三次,因而要输黄金三千两。但是结果,田忌没有输,反而赢了一千两黄金。这是怎么回事呢?
  原来,在赛马之前,田忌的谋士孙膑给他出了一个主意,让田忌用自己的下等马去与齐王的上等马比,用自己的上等马与齐王的中等马比,用自己的中等马与齐王的下等马比。田忌的下等马当然会输,但是上等马和中等马都赢了。因而田忌不仅没有输掉黄金三千两,还赢了黄金一千两。
  这个故事表明,在有双方参加的竞赛或斗争中,策略是很重要的。采用的策略适当,就有可能在似乎一定会失败的情况下取得胜利的结果。
       [问题]
比赛前,田忌得到了什么样的信息(可以指情报)?他采取了哪些对策? 
这些信息对他的取胜产生了哪些作用?
      [拓展]
结合这样的例子,从所知道的典故、生活事例中,你能列举出其他类似的例子吗?请你把它发布到“发布评论”中。

[背景资料]同学恶作剧大喊“地震了”引发“大逃亡”(兰州晨报)   
  某镇中学发生一幕惨剧:由于拥挤,下晚自习的学生将楼梯护栏挤垮,当场有16名学生摔下,5人死亡,另有4人伤势严重。 
  据校长介绍,这几天学校一直停电,11日晚8时下晚自习后,大批学生从教室蜂拥而出。一名学生恶作剧地喊了一声“地震了”,这时原本就很拥挤的楼梯里顿时乱作一团,学生们你拥我挤,竟将楼梯护栏挤得严重变形。 
  有16名学生被挤得摔了下来,后面的学生继续往前挤,使摔在地上的学生遭到严重的踩压。 
    [问题]
那位闹恶作剧的同学散布是什么样的信息? 
你如何评价这一事件?
    [拓展]
针对信息的真假性问题,你能列举其他例子吗?——请发布在“发布评论”中。

[背景资料]用机器人探索金字塔的秘密
[ 相关贴图 ]

     141个国家的1亿多人坐在电视机前观看了胡夫金字塔的考古发掘工作。一个小机器人通过了埃及最大的金字塔内一条狭窄的通道,试图揭开4600年前的秘密。它的探秘之行以发现了又一道封闭的石门而告终。世界七大奇观中最古老的一个仍然有许多秘密等待破解。考古学家认为,对金字塔的进一步了解对我国开启秦陵有重要的借鉴意义。

      [问题]
人们利用机器人(最新科技)去探索金字塔的奥秘(数千年),通过这种考古工作,人们其实最想得到的信息是什么?
这表明信息具有哪些特征?它能帮助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呢?
针对信息的时效性以及价值性特征,你能列举出其他例子吗?——请发布在“发布评论”中。
 (本文已被浏览 3346 次)
 发布人:supershopsha
 [ → 我要发布新闻 ]
上篇文章:信息的特征--参考案例材料(2)
下篇文章:基础知识:信息是什么?
  → 评论内容 (点击查看)
(没有相关评论)
  → 发表我的评论
您的姓名:  您的E-mail:

评论内容:
发表评论:  
 中心分类
同步课程 |
 信息技术基础   多媒体技术应用   网络技术应用   专题学习 
学习评价 |
 信息技术基础   多媒体技术应用   网络技术应用 
课堂管理 |
 公告宣传   小组活动   机器状况   课堂指南 
同步资料 |
 信息技术基础   多媒体技术应用   网络技术应用   试题资料 
实用技巧 |
 OA技术   操作系统   数据管理   网络技术 
第二课堂 |
 QQ园地   IT资讯   梅州新闻   学科整合   法制之窗   安全专题   家长园地 
 课堂搜索
  第2课时 在WEB-BLOG学习档...  第9课时 网上获取信息的策...   数据库管理系统软件Access - ...
 近期更新
 2023级高一年级学生综...
 高中综评自我陈述参考文...
 2022级高一年级学生综...
 2021级高一年级学生综...
 2021级高一(3)(4)...
 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... 
 2020级高一(4)学生综...
 2020高一(4)课堂学习...
 高一(4)课堂学习任务--...
 19-20学年度坭陂中学高...
 热门课堂
 第2课时 在WEB-BLOG...
 第9课时 网上获取信... 
 数据库管理系统软件Access...
 如何下载图片?
 最先进火星车:好奇... 
 电子邮箱的注册及邮件的...
 2006年入学学生学籍号...
 等级考试报名信息的校对...
 广东省信息技术等级考试...
 如何申请电子信箱及收信...
 图片课堂
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...
最先进火星车:好奇...
关于我们 ┋ 网站留言 ┋ 友情链接 ┋ 与我在线 ┋ 版本:ShopSha V XP Free ┋ 管理 ┋ TOP ┋
本站总访问量: 11170930 人次 ┋ 最高峰 73 人在线 ┋ 当前有 1 人在线
『99100IT园地』 [功能型] ┋页面执行时间:97.656 毫秒
Copyright 2004-2024 ShopSha-WorkShop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58107号-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