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收藏
 免费注册
 用户登陆
 帮助中心
园地首页 互动课堂 学生中心 网络考场 常用网站 资源下载 手机课堂 特色栏目 友情链接 课堂留言 软件下载
今天是:2024年3月29日 星期五   您现在位于: 首页 →  互动课堂 → 同步资料(信息技术基础)
信息的特征--参考案例材料(1)
2004年10月6日 『99100IT园地』 浏览选项:   出处:IT CLASS
[案例]1
如今,越来越多的“数字出租车”驰骋在申城的大街小巷,出租车通过基于2.5代的GPRS网络或者CD-MA1X实现车辆定位调度,车上还装载了无线POS系统,乘客可以使用信用卡直接刷卡付费……昨天是“世界电信日”,记者从本市两大移动通信运营商处获悉,无线信息化已经逐步渗入上海人生活的方方面面,让人们的沟通变得随心所欲、无处不在。
——2004年05月18日08:35 解放日报

[案例]2
北京日报报道,北京市日前首次出版了《2003-2004年度北京行业分析报告》,报告涉及了对北京汽车、医药、旅游、房地产、商业零售业等二十多个行业的2003年度行业现状和发展分析,并提出了对策性意见和建议。
据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管理研究所所长、《北京行业分析报告》课题组组长曹随先生介绍,目前许多年鉴都是反映前一年的情况,数据和情况总是滞后。而社会经济发展速度很快,信息瞬息万变,滞后一年的信息,决策参考价值就要大打折扣。《北京行业分析报告》至少要用三分之一以上的篇幅反映当年情况。每一个行业分析报告都应全面分析产业链、产业群和大企业状况,不仅要具有时效性,还应具有全面性。分析要用数据说话,用事实说话,但同样一些数字,由于研究的目的不同,排列组合和分析的方法也应不同。把原始的统计图表全部原封不动地搬到行业分析报告中,研究的水准就很难超过“原始版本”。数字是现象,要透过现实看本质,揭示出行业兴衰的规律性。

[案例]3
我们经常见到的信息内容服务的模式有三种:即内容服务模式(In house system)、商用服务模式(commerce system)和公益服务模式。每种模式有着不同的经费使用结构。不同的业务对三种模式不同的选择是有其经济学的理由的,影响模式选择最根本的因素是效益大小与成本机制。效益将影响我们对投资规模的确定,当然效益越大,投资的规模越有可能增加。这里需要说明一点的是:由于信息的效益有时不那么直观,有时会有时滞,直观性与速效性有时会对投资心理有极大的影响。成本机制将会影响我们对运作模式的选择。因为对于信息资源来讲,开发建设的成本的压缩是很有限的,降低成本的最核心路径是扩大共享,共享面越广,单个应用的成本就会越低。但问题是:信息共享不是任意的,它是和信息内容相关的,“阳春白雪,和者必寡”信息内容本身的可共享性将会极大地影响我们运作模式的选择。
我们将各种应用模式的情况分述如下:
1)高使用价值,低共享性――适用于内部专用服务系统(In-house system)在这种情况下,信息系统的高价值值得投资,即使没有共享来分摊成本也值得做。很多单位的内部业务处理都属此类。如银行系统,海关、税务等对本单位非常重要的信息服务及保密系统等。
(2)高使用价值,高共享性――适用于商用信息服务(commerce system)高使用价值,高共享性,这是信息资源提供者最容易获利的领域,因而是商用信息服务最容易成长的业务领域。典型的例子是金融市场信息服务,使用价值颇高,而有着这类同样需求者众,包括很多投资机构、银行、大企业等等。高使用价值与高共享性的结合创造了大型商用信息公司的机会,如路透、布隆博格等商用信息服务巨头就产生在这样的领域中。在这里,精心开发的系统能为很多用户服务,既为用户带来了极大信息利益,又降低了用户的开发成本,也为开发者带来了大量利润。
(3)低使用价值,高共享规模――适用公益性信息服务模式。
每次用户使用价值并不是很高,但是这种需求的公共性很好,特别是在知识领域中,这类信息服务很多。对一个用户而言,由于需求的替代品很多,比如有书籍、报刊可提供相同的效果,这样电子化知识库的估价就受到了抑制,因而直接赢利有很大的难度。然而从总体上讲,这类的服务对于提高国民素质是很有好处的事情,因而适用于公益服务的模式,由政府或非盈利的机构来做,用税收和赞助经费、用志愿者行为来支持。
(4)当使用价值低、共享性也差时――不宜开发这样的系统,因为无论从经济效益还是社会效益来讲,都是不合算的。
上述的分类只是一种非常粗糙讨论。影响分类的各因素作用也都是相对的。放在这里讨论的目的只是要展示一下这种思想方法,这种观察问题的角度对于我们研究信息服务业发展机理是有益的。在我们的讨论中,我们假定的信息资源都是指对提高工作效率、增大人们知识,提高社会素质有价的内容,而没有讨论娱乐性的信息内容,娱乐性信息没有被当作“资源”来讨论,由于广告支持信息服务的模式更多与娱乐信息有关,而较少与“严肃”信息相关,所以这里也未加以讨论。
——《中国信息协会报告:信息内容服务业的机制研究》


 (本文已被浏览 2225 次)
 发布人:supershopsha
 [ → 我要发布新闻 ]
上篇文章:第3课时 从生活中寻找信息
下篇文章:信息的特征--参考案例材料(2)
  → 评论内容 (点击查看)
(没有相关评论)
  → 发表我的评论
您的姓名:  您的E-mail:

评论内容:
发表评论:  
 中心分类
同步课程 |
 信息技术基础   多媒体技术应用   网络技术应用   专题学习 
学习评价 |
 信息技术基础   多媒体技术应用   网络技术应用 
课堂管理 |
 公告宣传   小组活动   机器状况   课堂指南 
同步资料 |
 信息技术基础   多媒体技术应用   网络技术应用   试题资料 
实用技巧 |
 OA技术   操作系统   数据管理   网络技术 
第二课堂 |
 QQ园地   IT资讯   梅州新闻   学科整合   法制之窗   安全专题   家长园地 
 课堂搜索
  第2课时 在WEB-BLOG学习档...  第9课时 网上获取信息的策...   数据库管理系统软件Access - ...
 近期更新
 2023级高一年级学生综...
 高中综评自我陈述参考文...
 2022级高一年级学生综...
 2021级高一年级学生综...
 2021级高一(3)(4)...
 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... 
 2020级高一(4)学生综...
 2020高一(4)课堂学习...
 高一(4)课堂学习任务--...
 19-20学年度坭陂中学高...
 热门课堂
 第2课时 在WEB-BLOG...
 第9课时 网上获取信... 
 数据库管理系统软件Access...
 如何下载图片?
 最先进火星车:好奇... 
 电子邮箱的注册及邮件的...
 2006年入学学生学籍号...
 等级考试报名信息的校对...
 广东省信息技术等级考试...
 如何申请电子信箱及收信...
 图片课堂
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...
最先进火星车:好奇...
关于我们 ┋ 网站留言 ┋ 友情链接 ┋ 与我在线 ┋ 版本:ShopSha V XP Free ┋ 管理 ┋ TOP ┋
本站总访问量: 11049044 人次 ┋ 最高峰 73 人在线 ┋ 当前有 1 人在线
『99100IT园地』 [功能型] ┋页面执行时间:93.750 毫秒
Copyright 2004-2024 ShopSha-WorkShop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58107号-2